新浪北京 扶危助困

甘肃迷路老人方言搞蒙民警 口袋纸条助其平安回家

原标题:甘肃迷路老人一口方言搞蒙民警,口袋纸条助其平安回家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玮/文图

77岁老人从甘肃陇西坐火车,要去河南商丘的女儿家里,糊里糊涂地在郑州下了车,又不知何故出现在十几里外的郑州西郊,迷了路又举目无亲,老人的方言口音又特别重,赶来的民警完全听不懂,老人越说越急,民警也跟着着急。

3月19日晚上7时许,郑州市公安局桐柏路分局接到市民报警,说在电厂路与冉屯路附近的紫薇里小区门口,一名老人迷路求助。该局治安一中队民警张利军和王超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见到了迷路的老人。

“老人一张口我俩就懵了,完全听不懂他在说啥。”民警王超说,老人看面相有七八十岁,皮肤黑亮黑亮的,神情很是焦急,但是老人说话的方言口音特别重,一句话勉强能听懂一、两个字,他们在现场和老人沟通了半天,也没听懂对方说的是啥,老人越来越着急,他俩也急得直挠头,无奈之下,只好先把老人带回了中队。

回到中队,王超先给老人买来晚饭,安抚下老人的情绪。又把队里值守的四五个民警都找来和老人沟通,但没一个人能听懂老人的说话。王超又从老人身上找到一部手机,但是提示欠费,无法使用。接着又从老人身上找到了他的身份证,才知道老人姓贺,是甘肃人,今年已经77岁了。“老人说的甘肃方言,而且口音非常重,怪不得我们一句也听不懂了。”王超这才明白过来。

幸运的是,在老人口袋里,王超又找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一个电话号码,注明是老人女儿的,王超赶紧拨了过去。

接电话的正是老人的女儿贺女士。贺女士在电话里说,她早年从甘肃嫁到了商丘宁陵县,这次她父亲从甘肃陇西去宁陵找她,走之前给他买的车票是直达宁陵的,按理说早就该到了,但她们在车站一直没接到,正着急的时候,接到了民警的电话,才知道老人在郑州站提前下了车,又因为不熟悉道路,出现在火车站十几里外的大西郊。

贺女士说,她的爱人现在不在家,她独自在家还要带小孩儿,不方便来郑州接父亲,希望民警能帮忙把老人送上去宁陵的火车。

弄清楚情况后,两位民警立即开车将老人送到郑州火车站,掏钱为老人购买了到商丘宁陵的火车票,因为最近的一班车是3月20日凌晨4点多的,两位民警因为还有警情要处理,不能一直在车站守着,他们随后和火车站值班站长沟通,将老人安置在12306服务台,作为重点关注人员照顾,又跟老人的女儿联系,让她们按时去宁陵县火车站接站。

3月20日早上7点半,王超接到贺女士打来的电话,说已经接到了父亲,安全到家,电话中,贺女士一再向咱郑州民警表示谢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