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北京 扶危助困

焦作一聋哑老人走失后两度落水 全城接力寻回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文图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连夜寻找,我哥哥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找到呢。”3月18日上午,家住焦作市的王晖专程驱车来到博爱县鸿昌街道马营观村村委会,将一面写有“救人于危难  恩情重如山”的锦旗送到该村村干部赵天才和赵随平手中,以表达对他们的感激之情。

[温暖]69岁聋哑人意外走失    全村村民发朋友圈寻找

3月18日一大早,王晖和女儿驱车来到博爱县鸿昌街道马营观村村委会,将一面写有“ 救人于危难 恩情重如山”的锦旗送到该村干部赵天才、赵随平和村民胡爱平手中,心中不胜感激。

原来,王晖的表哥范拴劳今年69岁,是一名聋哑人,平时独居于博爱县鸿昌街道马营观村。3月13日下午,王晖的妹妹王玉香去看望范拴劳时,却没有见到人,王玉香在家中等了一夜,也不见其回家,第二天上午8点,心急如焚地王玉香就将范栓老走失的情况告诉了村干部。

听说范拴劳一夜未归,赵天才和赵随平立即放下手头工作,一边在朋友圈发送寻人信息,一边开车寻找范拴劳。当天下午5点多,该村村民胡爱平收到朋友发来的一段短视频,视频显示在沁阳市太行街道东义合村发现了一位跌落水中的聋哑老人,很像范拴劳。胡爱平仔细确认后,赶紧通知了赵天才、赵随平,并跟随村干部一起去找人。

[还原]落入水中被好心人救出   骑着三轮车再次走失

本想来到沁阳市太行街道东义合村就能找到范拴劳,然而,寻人过程并没有这么顺利。

据胡爱平回忆,当时,她和村干部赵天才、赵随平驱车赶到东义合村后,却没有见到范拴劳。经过与东义合村村干部沟通,得知东义合村村民李小波在浇地时,遇见了掉进河里的范拴劳,他跳入河中将他救起,从口袋中掏出10元钱给他,让其买点吃的,并报了警。警察来后,范拴劳用手比划着要离开,警察看到他骑着三轮车,以为是附近村民,便让他离开了。

“他浑身都湿透了,这么冷的天,会去哪呢?”当时,三人越想越担心。据民警提示,范拴劳骑着三轮车往东义合村北走了,三人便沿着东义合村北的沁阳市西万镇方向继续寻找。

[曲折]二次落水又被救出    沿街寻找5小时终将人找到

天色渐渐黑下来,为了尽快找到范拴劳,赵天才三人先来到东义合村北边的沁阳市公安局西万镇派出所报警,并在民警的热心帮助下,找到了西万镇下辖的12个行政村村委会主任的联系方式,挨个打电话,让其帮忙寻找范拴劳。

随后,赵天才三人穿梭在沁阳市西万镇的大街小巷,只要看见村就入,只要看见路就进,见到村民就描述范拴劳的样貌特征,询问是否见过此人。

大约晚上10时许,西万镇和庄村的一位村民打电话报警,称有一位聋哑老人掉入了村头的河沟中,被村民们救上来了。得到这个消息后,赵天才在电话中用“命令”的口吻说道:“不管想啥办法,务必要留住他,千万不能让他再自己走了。”

放下电话,赵天才三人与西万派出所的民警开着警车赶往和庄村,看到浑身湿透、脸上、头发上都沾满了黄泥,冻得瑟瑟发抖的范拴劳,赵天才不顾一切,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他穿上。后来,当地村民也给范拴劳送来了保暖棉被,让其披上。

随后,赵天才等人将范拴劳带回博爱县,在博爱县腾飞大浴池的帮助下,免费为其洗了澡,还送给其一套崭新的衣服。而当天晚上,赵天才和赵随平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12点多。

[为民]面对家属感谢     称老百姓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3月18日上午,记者在博爱县百姓医院见到了范拴劳,其精神状态恢复很不错,见到家人来看望他,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还与家人比划着聊天。

“多亏了你们救了我哥哥的生命,真是没有见过如此亲民的村干部,把村民当家人一样对待。”范拴劳的妹妹王晖激动地说。

而面对家属的感谢,村干部赵天才和赵随平只是淡淡一笑,“作为一个村干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老百姓再小的事,对我们来说也是大事,一定要亲力亲为,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